English

陈振南倾情中国的国际象棋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

提起陈振南这个名字,马来西亚人会想到“亿万富翁”和“拿督”这两个词,但对于中国人来说,人们更多地会将他和国际象棋联系在一起。7月13日下午,时值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国际特级大师赛在北京举办期间,记者采访了这位已是70多岁的华裔马来西亚人。

可以说,陈振南和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。在采访中有这样一个细节,陈振南在说到中国男队去年在奥林匹克赛上的成绩时,这个本在专业记者的头脑中都要转一转的问题,他很随意自然地说了出来,一个不关注、不了解中国国际象棋的人不会如此。

其实,陈振南何止是关注和了解中国的国际象棋,如果说中国的国际象棋现在是一棵大树,陈振南就是当年栽下树苗和浇灌树苗的人之一。70年代,身为马来西亚国际象棋协会主席的他,与新加坡棋协主席林国安、菲律宾棋协主席及国际棋联副主席坎波马内斯、日本棋协主席松本康司为亚洲水平何时超越欧美而绞尽脑汁。有幸的是,他们四人同时想到了先在亚洲选准一个国家,大家共同协助让其先有突破这个主意,经过反复思考,他们四人又不约而同地将这个国家选定为中国,理由是以智慧著称的中国,有人才,有潜力。这个计划,后来被棋界人士称为“大龙计划”。

“大龙计划”确定后,陈振南也就开始了他扶植中国国际象棋的事业。1975年在他的提议下中国成为国际棋联的会员国,之后,他为了让中国棋手登上国际比赛的舞台,又是策划比赛,又是出资让中国棋手去参赛,忙得不亦乐乎。

现在回过头来看,陈振南真的该庆幸当初他们选对了国家。在今天的采访中,他表示对中国的国际象棋有三个没有想到: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有了16级的比赛,没有想到中国一下子就有了6位等级分超过2600分的棋手,没有想到国际象棋在中国开展得这么快,现在已经有了这么多的棋手。他甚至认为,中国棋手会在10年之内超过欧美棋手。由此,在他的心中又酝酿了一个针对中国的庞大计划,据他介绍,从明年起他不只办“陈振南杯”,而是要办一个分为A、B、C组的系列赛,其中有一项比赛达到17级,从而在国际上成为主流赛事,后年的时候,他还将推出针对旅游客的快棋赛,让中国成为吸引全球国际象棋爱好者的一个国度。

一个马来西亚人,为何会如此关注中国的国际象棋事业?这话说起来很长,但概括起来也很短,在采访中陈振南多次说起一句话“我不要什么名,因为我们本是同根生”,陈振南的祖籍在中国福建,他有着一个中国人典型的中国情结。不过,记者在采访中强烈地感觉到,除了这一点,陈振南那种老父般的心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。他对年轻人是一种呵护的心态,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不要陷于喝酒、卡拉OK及更为可怕的吸毒和赌博,而去选择一种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。当他看到一群朝气蓬勃的中国年轻人在国际象棋上的追求的时候,他惺惺相惜。

在中国的国际象棋事业中,陈振南感染了一大批棋手,一大批棋手也感染了他。这是他倾情中国的另一个原因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